市(区)动态
泰兴市试点推广农产品质量网格化监管模式
  • 信息来源:泰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
  • 发布日期:2024-04-15 11:56
  • 浏览次数:

今年,泰兴市试点推广农产品质量网格化监管模式,持续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、监测,保障群众“舌尖上的安全”。

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管理是指建立“横向到边、纵向到底,上下贯通、立体覆盖”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新格局,依据现有的行政区划,泰兴市设立网格700个左右。该市及17乡镇(街道)均成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领导小组,市农业农村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及乡镇(街道)农业农村局、兽医站按条线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。以村(社区)委作为最基层的村级网格管理机构;以乡镇(街道)农业农村局、兽医站作为镇级网格管理机构;市农业农村局作为市级网格管理机构。监管对象覆盖该市农产品生产企业、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、家庭农场、种养大户等全部规模化入网主体及散户,计划于7月10日起全面实施。

监管任务主要包括:生产主体的动态跟踪,及时更新监管对象;标准化生产技术的指导服务,规模以上生产主体服务覆盖率100%;生产主体责任落实,督促规模生产主体入网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平台、上传农产品生产电子档案、常态化出具承诺达标合格证;加强督查巡查,对农产品生产情况进行检查,网格内主体巡查覆盖面达100%;开展农产品质量速测筛查,每个乡镇(街道)速测样品不少于4800批次,市级监测样品不少于1800批次,确保上市前农产品抽检率100%。目前,全市共有省农产品质量追溯管理平台入网主体2210家、镇村农残快检室35个、承诺达标合格证服务站点17个。

下一步,该市将借助网格化管理模式,进一步落实辖区内所有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的检测抽样、用药指导、信息报送等工作,实行“一网”兜底,当好田间地头“守门人”。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分享到